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刘亚岚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数字国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22   动态浏览次数:1125


2020122114:3016:00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刘亚岚教授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吴伟成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灾害遥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而后与地理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吴伟成教授致欢迎词,由地理系主任刘金花博士主持。

在报告中,刘亚岚教授主要就灾害的定义分类成因、卫星遥感在灾害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基于多源遥感信息的震后灾情要素信息快速提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刘亚岚教授讲解了卫星遥感在灾害管理中可以用作应急动态监测、灾情评估、防治规划(根据图像分析致灾因子,评估防治措施的可行性)、防治规划实施情况监督等。并且讲解了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希望实现可以通过深度学习,自动选择学习最优特征;各类灾情提取输入参数量大大减少,检测速度和精度相对于改进前都大大提升。

在学术交流座谈会中,刘亚岚教授就遥感领域自然基金申请的情况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亚岚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联合国亚太空间技术应用教育中心兼职教授。应邀担任6个国际遥感与GIS学术刊物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智能信息提取理论方法与空间信息综合集成关键技术,致力于推动其在城市治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中的应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高分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3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近两年在国际遥感核心刊物发表SCI论文5篇;出版专著4部,获授权专利9项;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各1项。(图/秦耀祖,文/李媛)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