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所李秀彬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数字国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09   动态浏览次数:883


        202012909:0012:00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教授应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吴伟成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农地利用变化趋势”的学术报告,而后与地理系的年轻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德如教授致欢迎词,由地理系主任刘金花博士主持。

       在报告中,李秀彬教授主要讲述了我国农用地利用的变化趋势,就土地撂荒、劳动力、经济成本、城市化、修建梯田、生态空间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土地撂荒方面,着重讲述了撂荒原因,劳动力不足,农业经营成本高等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在农用地种植方面,介绍了南方稻作区 “双季水稻” 改 “单季水稻” 的情况,总结 “双改单” 最为剧烈的区域为长江中下游平原。

       在学术交流座谈会中,李秀彬教授就地理领域自然基金申请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李秀彬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领域为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李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或参与编写10余部专著,主持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科学院科研项目多项,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图/秦耀祖,文/付小)



编辑:付小